English

中药治疗类风湿的实践与探讨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对于类风湿病的防治,位于北京海淀区阜成路42号的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门诊部(电话:010—88137999),有一位类风湿疾病的专家张元隆,他认为类风湿是一种疑难病症,患者到处投医收效甚微,有的适得其反,越治病情越重,甚至丧失劳动能力,生活不能自理。

类风湿病是由患者机体功能虚弱,兼受外邪侵袭,内外两种因素使血气水湿的新陈代谢失调,瘀积经络,瘀久化热,热极生毒,侵入关节,破坏关节组织而形成的湿热性骨痹症。由于湿热病毒的长期浸泡,使关节囊产生积液,关节骨质疏松、变形而使关节腔和间隙狭窄导致关节活动受限。由于湿热病毒和积液的长期侵蚀,使关节之间的滑膜溃烂与关节面粘连而使关节强直。由于脉络长期受病邪的瘀阻,使肌肉和肌腱失养而出现肌肉萎缩和肌腔痉挛。由于关节腔内的红骨髓受损,后期可出现贫血。

类风湿久治不愈的原因是什么呢?

有些是因为误诊误治造成的。因为类风湿病的症状像风湿,所以很多医生按内湿治疗此病,用一些抗风湿的燥热药,张元隆认为类风湿是因痰湿内热而形成的,再用热药治疗无疑是火上浇油一样;况且抗风湿药对胃的损伤十分严重,胃为水谷之海,胃气受损就不能充分化生水谷精微来供养人体内组织细胞,人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功能势必下降,不能抵抗病邪的侵蚀。因此类风湿按风湿治疗是错误的,使风湿病成为“不治之症”,致使很多患者对生活失去信心。

作为一个从事免疫病研究与探索多年的专家,张元隆认为类风湿虽说病在关节,但究其原因是整个机体新陈代谢紊乱造成的,治疗此病要从调节整个新陈代谢入手,治疗类风湿的原则是用调肝理气的方法,扶脾养胃,补充肾脏先天之元气,激发人体各组织细胞的活力,改善机体气血水湿的新陈代谢,增强人体的自身免疫力。在这个基础上配合清热解毒,利湿涤痰的药物,利用机体和药物协同抗病驱邪的作用,把体内的病毒、瘀热、痰湿及关节囊的积液和粘连物等有害物质清出体外。瘀滞驱除了,脉道自然畅通,肿胀疼痛等病症自然就会消失。新陈代谢正常后,肌肉和肌腱会得到气血的充分滋养,肌肉萎缩和肌腱痉挛等症状自会康复,关节囊的积液和粘连物等有害物质被吸收排出体外后,机体的再生功能会把破损关节面和溃烂关节滑膜修复,使其愈合,强直或半强直的关节功能就会得到恢复,只有这样类风湿病才能治愈。

在多年临床基础上,张元隆他们精选上百种名贵中草药,经过不断验证、修改形成类风湿系列方剂。在清热、化瘀、解毒、利湿、涤痰的基础上,通过调理内脏机能,滋肝补肾,扶脾养胃,强筋骨,化水湿,增强人体免疫功能,使筋骨关节得以濡养,血脉经络得以畅通,从而达到“风寒湿热祛之”,“肝肾脾胃补之”,“气血筋骨活之”,符合中医“经脉畅通气血乃行”、“通则不痛”的理论。根据几年来对近千例患者追踪随访,证明该疗法疗效确切。

(《中国老年报》第816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